欢迎您来到瑞安市实验小学网站!
 
立足学科本质,提升信息核心素养

发布日期: 2019- 12- 25 访问次数: 字号:[ ]


立足学科本质,提升信息核心素养

1224日,瑞安市小学信息技术“关键问题解决”专题研讨活动在瑞安市实验小学顺利举行。此次活动得到各学校的重视,参会的小学信息技术老师积极响应,活动盛况空前,取得预期效果。

    根据安排,活动第一个环节:研讨课。莘塍六小的王淑人老师上了《数据处理与分析》一课。本课选自浙江摄影出版社六上第三单元第13课,主要学习统计图的制作,及利用统计图进行初步的数据分析。学生在数学中已经初步认识了条形、折线和扇形统计图的特点,但都是按指定统计图类型进行绘制,所以本节课将根据需要合理选择数据和统计图,开展有效分析定为难点。教学过程中,通过教师引导数据和统计分析,学生开始学习。教学流程包括:①探索插入统计图②编辑数据③交流总结制作方法④巩固熟练制作上网时间统计图⑤修改美化统计图⑥展示反馈⑦数据分析,撰写结论⑧师生共同小结等几个部分。研讨课很成功!

  

    

课后,鲍田中心小学周美美老师作了主评,周老师围绕“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实”展开了评课,肯定了王淑人老师“眼中有方向,心中有学生,手上有任务,脑中有方法”。从教学目标、教学设计、学生主体地位、教学方法和手段等方面对本节课展开详细剖析,并大加赞扬了课堂的创新和精彩之处。

活动第二个环节:讲座。瑞安市集云实验学校的林云云老师作了《Scratch趣味编程进阶》的示范解说。她总结到Scratch不仅可编写有趣的故事、游戏等内容,还能呈现算法。在编写脚本时,需将关键点细化,层层深入。这些需要在不断实践中渐渐领会与掌握。然后瑞安市实验小学的孔银海老师汇报了他12月初参加浙江省中小学信息技术关键问题解决专题研训活动的精神,着重解读了《2019版浙江省小学信息技术教材修订设想》。孔老师解读完毕,与会老师对新修订的教材充满了期待。

  


    活动最后林克洪老师作了总结讲话,肯定了活动的成功。并希望大家要领会活动精神,与时俱进提升自己的信息素养,更好地高质量地为信息技术教学发展与研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。

 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图:林玲瑜     文:孔银海)






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
 
主办:浙江省瑞安市实验小学 校址:瑞安市玉海街道衙后街25号(325200) 网站备案号:浙ICP备16026084号-6 后台管理
电话:0577-65659191 传真:0577-65636866 校长:项建达 校长信箱 开发维护:普望科技 电话:0577-66612687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